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

跳水表情=跳水表情

奧運完了,才貼該文,不過我真的很喜歡跳水運動員這些古怪的表情!

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

奧運進行得如火如荼,當中發生了「疑似基因改造人」、「打假波」等事件,這些新聞都象徵著時代轉變,因為到了現今,科技進步、比賽策略精準,人類文明到了前所未有的境地,因此才發生以上所言的事件。

不過,我最喜歡看的卻是「跳水表情」這類輕鬆新聞圖片。

這類輕鬆新聞圖片看似攝影師發現的有趣角度,卻是人類對事物探索的進步象徵。

過去,我們欣賞奧運跳水項目,主要都是從運動員跳水時優美姿態來觀看,亦以奧運評分準則及電視旁述員之旁述為我們欣賞奧運之參考資料。


現在,攝影師卻為我們提供了跳水員跳水一刻最珍貴的表情,讓我們真實感受到跳水時真正的情況,並非我們想像中的優雅容姿。

很喜歡這些相片的描述:「跳水的運動美感只存在於跳的一刻,如果時空停下來,就無晒美感了,而只有笑爆與囧態百出。」

不只是因為看「笑爆」與「囧態」,而是寫出了時空不同:「跳水的運動美感只存在於『動』,如果『靜』的話,就毫無美感可言了。」

事實上,攝影師真的提供了「靜」的空間,這是過去奧運未曾出現過的相片。




看著看著這些有趣的相片,我又再想跳水員以往跳水也應是這種表情,這只是攝影師找出一個新角度,讓我們知道跳水原來是這樣的?

另一些相片的設計描述:「看樣子要克服恐懼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」、「我忍!我忍!不怕不怕」、「再見了跳臺!(怎麼有種永別的感覺?)」,這些描述其實都是資訊發達,讓大家明白跳水員事實上要克服人體、心理上的限制,而跳水是一項怎樣的運動,就如以下描述:「跳水真是一項重力加速度與地心引力極致呈現的運動」,寫出該運動的科學性。


因此,互聯網上流傳這些相片時,會以「跳水表情=跳水表情」為標題,實為此時代知識進步,明白到事情更多真實的情況----跳水表情本應反映人對跳水速度、重力等自然生理感受,以及面對下墮之心理感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